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賣菜小販大戰鼻咽癌

從喝一罐350CC安素花了20分鐘說起

/ 王金科 

我是一位小小的賣菜小販,每天早上二點十分就要起床到台北中央第一市場進貨,蔬菜及水果回來,還要把貨品銷售出去,就這樣的反復工作七至八年是很正常、很快樂。

鼻內有二顆腫瘤,像花生米大

人生無常,在2001年開始,我就身體不好,常常有感冒發生,先到附近診所看病,每次以感冒在處理,打針、吃藥,經過三個多月,沒有改善,而轉至耳鼻喉科診所,也是一樣沒有什麼發現,發燒的次數比以前多,只有增加退燒藥量,也是無效,後來到亞東醫院掛號耳鼻喉科門診,就被陳修宜醫師發現鼻子內有二顆腫瘤,像花生米那麼大顆,第二天馬上安排切片化驗,要過一週報告才會出來。

朋友知道後,介紹我吃偏方及草藥,說效果很好,但我沒有接受,等報告出來再講,經過五天,鼻子又出血,再掛號門診,醫師看完門診,叫我等一下,他就查我的報告是否出來,發現是惡性腫瘤,當時亞東醫院尚沒有腫瘤治療設備,醫師很熱心的幫我介紹他的同事(同學)-和信醫院的林敬原醫師。醫師先告知醫師我的病情,待我至和信醫院與醫師會談時,他已知道我的病情,看完門診隔天就切片檢查。

我心想已走到人生盡頭

五天後,報告出來的結果是惡性腫瘤四期中了。醫生叫我接下來的一星期,想吃什麼盡量買來吃,等他們開會討論完後,我再去醫院回診,會再和我說明療程。我當時心情掉到谷底,有如從天上掉下來一般,我心想,已走到人生盡頭,直接向我太太說我們的客戶阿美的先生發現是鼻咽癌不到半年就走掉了,妳還年輕,子女還小,一定要改嫁。

經過一週回診,主治醫生說,經過他們四位醫生開會的結果,我的療程是11個月大化療4次,一次要住院五天,要打5000cc化療藥水,在來25天的保養期,不能到菜市場及人多的公共場所,最好到空氣新鮮的場所休息,如:公園、山上、樹陰下,不可以直接曬太陽。如此連續4個月,休息一個月養身後,6個月小化療,1星期一次,總共26次,從住院第一天同時電療,電療一天要二次,共35天,最後三天,11次,共電療67次,35(7),一天二次,電療要隔開6小時以上才能等第二次電療。

太太鼓勵和要求勇敢面對

營養師也告知要多吃紅肉蛋類及高蛋白食物,就一次告知我,全部的療程,心想,這麼的慢長的療程,一方面又害怕是否能好,不如一走了之,就不用面對這麼辛苦慢長的療程,一方面又想責任未了,又加上太太的鼓勵和要求,最少也要陪她五年以上,只好答應,才勇敢面對,我自亞東醫院發現病情到開始治療只有22天,開始治療那天是90911,也是美國的雙子星苦難日。

開始住院第一天,營養師就說我的白血球只有5030,低於需求量,要我多吃牛肉、蛋類,或是亞培安素及高蛋白。之後就開始大化療及電療,前二天沒有問題,但到了第三天,開始沒有口水,口乾舌紅,頭部一直汗如雨下,醫生有開藥給我吃,但我的睡眠依然很差,隔壁床叫我喝一些椰子水,可以改善,過了五天,口乾舌紅、汗如雨下的症狀有改善一些,但回來後,身體依然很差,體力不夠,只有開車到山上休息,還好吃得下,大約一週就可以爬山。

逃兵就等於對自己判死刑

第二次大化療,白血球很高,是10800,醫師說這次劑量很高,治療效果 很好,但會想睡覺,精神會變差,這是正常,我可能體質好,吃得多,都以牛肉當主食,我在第二次大化療幾乎沒有吐過,有可能是吃得多又消化得快,這次的大化療體力更差,但還可以騎機車到山上休息。

進入電療第6週,我的腫瘤醫師就告訢我說:「你不能逃兵,逃兵就等於對自己判死刑,要知道最辛苦的幾週過了,人生就改變了,要忍耐下去。」所以這句話是讓我的意志力更加堅強,也是我人生的轉淚點,到如今也是不能把這句話忘掉。

一瓶350cc的亞培安素喝20分鐘

我的喉嚨就開始痛,不能吃一般食物,只能吃流質和亞培安素。每吞嚥一口,都有如刀割般的疼痛,一瓶約350cc的亞培安素,要花20分鐘的時間才能喝完,一天要喝8瓶,因為喉嚨很痛,咳出來多是化膿,醫師要我插鼻胃管,我拒絕,心想已忍耐了五週,在痛,也只剩下最後的二週,我一定能撐過去,直到電療完畢,才慢慢恢復能一般進食。

到了第三次大化療,白血球只剩1530,醫師說,以一般人是不可以作化療,我尚可,因為我好的膽固醇很高, 雖然白血球量低,但還可以化療,只是劑量低,效果沒有上次的好,所以營養是很重要的。不久,營養師又來指導,還是吃上回那些食物,我順口請問營養師,我可以喝安迪湯嗎?回答可以,但要多運動,化療完還是體力很差,依然是只能開車到山上坐在樹下,或是山屋休息,感覺很好,第三次大化療完不到一星期,朋友就說我的臉色很好看,不像化療回來時,臉色蒼白,在過一週,我就一天爬二次山,一次約2小時,那時候心情很開朗,也不用電療。

亂舒壓不衛生得蜂窩性組織炎

到了第四次大化療,我的白血球已回升至6500,這次的化療覺得很輕鬆,尤其到第五天,真是開心,以後不用住院了,再來又可以休息一個月又25天,休息時間只有爬山,有空時種點菜自己吃,一個月後開始小化療,一星期一次,這慢長的半年,我沒有一次叫我下一次再來吧,也是從來沒有拖到化療過程又沒有吐過,可能是營養充足,或是經常運動的關係吧!

一直到全部療程完畢,我才改成一天爬一次山,與其它病友談天時,病友說舒壓是很好,於是我就去林口舒壓,但負責舒壓的人可能衛生不好,在服務下一個客人時沒有先消毒,直接舒壓,當我做完舒壓後的第二天,就因發燒而回到和信醫院急診,檢查結果為蜂窩性組織炎,當天就馬上住院,一次住就是9天後,醫生評斷才能出院,差一點就要在醫院過年,從此以後我就不去外面舒壓了,就自己來做一些舒壓保健,我們這種重病的人要特別小心,不可隨便聽有人介紹未經醫師同意就去一些奇怪的保健,以防意外發生,希望各位病友注意。

養生之道受益良多

全部療程完畢後,還是口乾舌紅,睡眠品質很差,經過一位療友介紹中醫,看診三個月,才漸漸改善,後來有位親戚介紹一位得過鼻咽癌病友,就馬上去拜訪,他現在已經追蹤22個年頭,他很願意和病友分享他的保養經驗,真的讓我受益良多,我有把他的經驗聽進去,總共有五點要注意:吃的、補身、運動、睡眠、工作,()吃的:療程完,體力還是不好,要先吃足過的營養,但要把生病前的不良飲食習慣改掉,不要吃油炸品、燒烤的食物,也不要吃有加防腐劑的食品及醃漬品,多吃青菜、水果、魚(肉少量),少鹽、少油,不可吃生菜沙拉及生魚片,酒、辣、刺激的食物都不可以吃,且不可以營養不足。()補身:不可以吃熱補,如八珍、十全、韓國人參、當歸;可以涼補,如安迪湯、東洋參、四物。()運動:以自己的體力為主,不要超過,最好是多運動,如公園、爬山、到戶外走走、太極拳、法輪功早操、香功…皆可。()睡眠:要正常,不可以熬夜,如睡眠品質不好,又不能改善,要請教醫生處理。()工作:不要做太粗重的工作,不可以過勞,過勞會很容易復發可能,請病友多加注意。

經過三年,我開始工作,但經過一個多月,菜友同事對我說:「小王,你的臉色和一個月前差很多。」叫我不要做,我也馬上停止工作,現在只是種菜,自己家人吃,繼續爬山,盡量減少壓力,也就慢慢恢復。

在這次治癌的過程,很辛苦,第一,醫生給我們的信心是很重要,一次說明要如何的刻苦。第二,家人的鼓勵和陪伴。第三,先建立自己的信心是很重要的,要如何配和醫師的療程,而不可半途而廢,才會有效果。

我能治療成功最主要感謝()陳修宜醫師一次檢查就發現,並介紹我到和信,()主治醫師林敬原醫師作事很快又直接,本來是918才要治療,看我淋巴太大,提早治療,()鄭鴻鈞醫師的鼓勵和信心的建立很重要,()若沒有這個強而有力的團隊,我早就沒有命,非常感謝這及所有配合的醫療團隊同仁,向你們說聲萬分的感恩,只有奉獻不求回報。

我也要謝謝太太的用心陪伴及鼓勵,我的飲食保養全由太太一手來分配,什麼食物可以吃、什麼食物要少吃、什麼食物不能吃,可能這樣我才能在8年半內沒有復發,多是醫療團隊和我太太的功勞。

和癌友分享生活的原則和經驗

2008年亞東醫院在招募癌症志工,經過通知我才知道,覺得現在有空,也有興趣來鼓力一些病友,就報名參加訓練.98年三月開始當志工,到現在也有12個多月了,遇到一些半年至兩年內就復發的病友很多,我就關心的詢問是否工作壓力很大?飲食是否有改善?大部份的病友煙、酒、檳榔都有戒掉,但飲食卻不知如何改善,或是工作壓力過大。我都會不厭其煩的跟他們分享上述五個要點,及自己生活的原則和經驗。

做了志工後,才深深感受到以前真的是遇到貴人,陪我去面對我的疾病和生活要素,才有機會來當癌症志工,陪伴更多的病友繼續勇敢的走下去,除了提醒病友外,我也要告訴我們癌症志工夥伴,我們一定不可以太勞累,要以自己的身體健康為優先,才有時間來陪伴我們的病友,並繼續的為病友服務,完成我們共同的理想。

當了志工,方知癌症不是可怕的,最可怕是自己的心魔,因為病友在初知得到癌症時,就喪失了與病魔對抗的信心及勇氣,心魔不除,治癒的成功率不高。故,治癒的先決要件是要排除心魔、建立自己的信心、以及家人的鼓勵、醫療團隊的幫忙,如此將大大的提高治癒的成功率。

偏方沒有醫學根據不要輕信

依照醫療團隊的安排及配和是很重要的,我在90年開始治療時,我們同時做電療的病友,其中有一位病友一天需做二次電療,但他說沒有時間,而且自費又貴,一天只要作一次的電療,不到四週他就沒有辦法走路,只好做輪椅。他對我說,當時若聽醫師安排,今天也不用做輪椅,真是後悔末及,但已經太慢了,後來就沒在再遇到這位病友了。所以要配合醫師的安排,且營養要吃足夠,才有體力配合所有的療程,治癒率是很高,最怕的是朋友介紹吃偏方,因偏方沒有醫學證明,偏方治療成功的可能很少,希望病友不要嘗試,這是我個人的感受。

關懷新病友鼓勵提起勇氣

在關懷新病友,大陪分是害怕心想已經沒有明天,癌症要治好是不可能、心灰意冷、哀號、不想談,病友聽到我們這些癌症過來人的辛路歷程,很多病友就提起勇氣面對,也使我感到很開心。雖然有些病友也是不理不睬,可能我的能力不夠,尚需加強努力,也有直接被拒絕的,也許我不是他的有緣人吧。當了志工,也使我增長很多。

我也想到和信醫院當癌症關懷志工,但路途較遠,來回要二個半小時以上,我有到社工室談過,我回診一次,做三小時關懷,一年至少18次以上,全部不求補助費,社工回答不行,一定要一星期一次,我只好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