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淋巴按摩有没有需要注意那些事項?

淋巴按摩有没有需要注意那些事項?
標題:腫內科vs復健科醫師對談
受訪者:吳茂青、彭薏雯
身分:醫師
受訪時間:2007
訪問者:鄭春鴻
Part:25
吳:對,我還想到那個。病人常在問淋巴按摩,就是說因為我們在譬如說放射治療之後或手術之後常常會有淋巴水腫的問題,那一腫起來以後,很多病人也不知道怎麼去推?那所以這種要做淋巴按摩有没有那些注意的事項?怎麼來做會比較好?
彭:其實癌症引起的淋巴按摩不是那麼的多,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但是淋巴按摩不太好做是真的,所以還是得學,舉個例子來講好了,如果說我是左邊乳房乳癌,很不幸我左手腫起來,那我們淋巴按摩的原理,就是說左邊這個腋下淋巴可能活動不夠了,所以造成了我左手腫,這個時候我必須把淋巴液推到對側的腋下淋巴節跟同側的腹股溝淋巴節,所以呢我們淋巴按摩要學我們要先刺激這兩側還有功能的淋巴節,然後我們先推身體,不是推腫的手唷,如果說我左手腫的話我要先把左邊身體的水先推到對側的腋下跟同側的腹股溝,然後我才慢慢把出路打通了以後,我才會推這個腫脹的手,有的時候出路打通我這個手不推它自己淋巴液也就回流了,那所以說這個淋巴按摩是比較特殊的手法,可能需要到復健科來學一下,即使是我們復健科治療師我們也都要派出國去受訓,還要考執照,這個比較難的,所以還是不是那麼難學啦,是要學一下。